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追求“满意解”

2019年05月06日第17期

  文丨阿贝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1916 年出生在美国密尔沃基市的赫伯特-西蒙(中文名为“司马贺”)是决策理论学派代表人物,其最重要作品是《管理行为》,书中有两个核心内容,有限理性理论和决策过程理论。有限理性理论引导他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如何理解“理性”概念

  理性是用某些价值系统,评价行为结果、选择偏好的行动方案。

  人类适应是自觉过程还是无意识过程?比如任何人都会本能地缩回被烫的手指,从实用目的角度而言,这种适应过程是“理性”的,但它既不是自觉的,也是不刻意的。比如一个人如果认为某种药能治他的病,从主观角度检验,吃药就是理性行为;但从客观角度检验,只有该药有效,吃药才算理性行为。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