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拉美中等收入陷阱镜鉴

2019年05月13日第18期
欧洲、亚洲不少国家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一个重要原因是克服了不少拉美国家至今仍然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在经历近40年的高速增长后,随着经济增速逐步放缓,中国学界和政界人士对中国可能陷入国际上所说的“中等收入陷阱”,存有担忧。

  什么是中等收入陷阱?它是指新兴经济体在一段时间的快速增长后,经济增速相对于发达国家几乎停滞:这并不是说经济不再增长,而是增速与美国这一最常见参照国趋同,由此导致人均国民收入的差距不再缩窄。

  实际上,许多国家比如上世纪60年代的西欧国家、上世纪70年代的南欧国家和日本、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韩国等亚洲四小龙以及以色列,都成功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但仅有挪威、新加坡、瑞士和一些产油国的人均国民收入成功超越了美国,其他多数国家的人均国民收入停留在美国的70%至90%之间。这是因为除了短暂的衰退期,美国经济在这期间仍在增长中。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