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外资争夺A股影响力

2019年05月20日第19期
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外资持有A股市值直逼公募基金,谁将主导话语权?
news 原图 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外资在A股的持仓市值创历史新高,正有赶超公募基金之势,谁将主导话语权?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外资在A股的持仓市值创历史新高,正有赶超公募基金之势。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情况,2019年一季度外资在A股的持仓市值继续增加,从2018年12月的1.15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3月末的1.68万亿元,占同期沪深A股总流通市值45.36万亿元的3.70%。

  尽管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在2019年一季度达到13.94万亿元,但据一季报披露的数据,绝大部分基金资产配置于非权益类的货币和债券,所持有的A股市值仅为1.95万亿元,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4.30%。

  外资与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的差距已缩小至2621.02亿元,这是央行自2013年12月开始公布可比数据以来,二者差距的最小值。历史上,公募基金持有A股的市值在2007年三季度达到最高点27.93%,此后便一路下行;在2017年四季度达到最低点3.87%后有所回升,但一年多以来仍未超过5%。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