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打混摸鱼是病吗

2019年07月01日第25期
news 原图 插画丨李靖华

  文丨黄扬名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打混摸鱼”源于成语“浑水摸鱼”,指一个人不好好学习或工作,马虎偷懒的行为。它有没有可能是一种病呢?先想想我们怎么对待“病”:

  1.我们对某种病会有一个清楚的定义,比如“流行性感冒”,就是发烧、四肢无力,而且会被检查出某种病毒;2.为了避免得病,我们会做一些预防措施,比如去打疫苗;得病之后,我们会想办法治疗、缓解病情。

  如此说打混摸鱼是一种病也不为过。我们对这件事情有清楚的定义:一个人做事情没有效率,容易分心。从小我们就被教育,做事情要专心,不能一心二用,这就是在做预防措施。打混摸鱼不是细菌病毒引起,但也是有生理基础的。2015年一个研究发现,人在专心时,大脑不同区域的共同活动情况和不专心时是不一样的,这显示打混摸鱼在脑中也有迹可循。

打混摸鱼是天性怎么办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