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心智丨亲密关系注定走向平淡?

2019年08月12日第31期

  文丨陈凌隽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如果你们进入婚姻,都会“再婚”几次,要么跟同一个人,要么和不同的人。

  这句话是哈佛教授Robert Kegan在他开设的“成人发展”课上说的。时隔九年,我依然感谢这句话,它用一个夸张的概括让我直面亲密关系的发展本身,尤其是“再婚”所代表的重新连结。婚姻这份契约,怎么可能一劳永逸地缔结?随着时间推进,两个人至少会去修订它。

  流行文化对亲密关系的渲染常常过于美好,仿佛爱情就是浪漫、轰轰烈烈,让人心跳加速甚至疯狂。这些描述不假,比如有一个研究就发现,刚进入恋爱的人血清素水平和没有吃药的强迫症患者差不多;我们在刚开始约会时也会更加努力地打扮,展示自己的优点,并且刻意制造一些浪漫来取悦对方。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