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香港绿色金融样本

2019年09月23日第37期
香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之一。不过,市场对参与绿色金融仍处观望,需要更清晰的监管框架和更深入的投资者教育
陈茂波:香港可有效配对内地与国际绿色投融资需求

  文|财新周刊 尉奕阳 发自香港

  香港的大型地产商们,近年找到既能降低融资成本,又能提升企业形象的新方法——发行绿色债券。

  现在,香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之一。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香港本地债券发行人累计发行绿色债券49亿美元——所募资金中有近四成都用于兴建“绿色建筑”,这一比例排在各类用途之首;其次是水资源处理,占比大约两成。

  绿色债券所募集的资金,通常用于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项目,例如新能源、污废处理等。在香港,房地产业成了当地绿色债券市场参与最积极的非金融企业。但这也折射出另一个问题:如果除去“财大气粗”的金融机构和地产商,愿意主动参与香港绿色债券市场的企业,还剩下谁?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