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随笔|诺贝尔文学奖:猫捉老鼠的游戏

2019年09月30日第38期
“如果有人想利用政治干预我们,我们就告诉他,这是行不通的。我们会告诉他,政治不是我们的标准”
莫言获得2012诺贝尔文学奖

  文|夏榆
  作家、媒体人

  1

  1999年12月7日,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Günter Grass)来到斯德哥尔摩,参加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他是当年诺奖得主,按照惯例,获奖作家要在颁奖前发表演讲。这篇以《未完待续》为题的演讲持续了30分钟。结束后,格拉斯坐在瑞典学院演讲厅,一脸倦怠,神情不振,即便身边围着很多记者。他的朋友、瑞典汉学家马悦然(Goran Malmqvist)把他带到一个房间,说:“你就待在这里吧,可以抽烟。”格拉斯听后立即恢复了精神,但他不愿一个人待在小屋里。马悦然说:“没关系,我陪你,我也要抽烟。”他们各自点起烟斗。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