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基准价+上下浮动” 电价改革再拱一卒

2019年10月28日第41期
煤电标杆电价正式谢幕,取而代之的是带有上下浮动空间的定价机制;煤电联动机制同时走向尾声,“浮动”的煤电价格将给市场带来什么?
news 原图 电价堪称发电企业的生命线。2020年,政府核定的煤电标杆电价将正式谢幕。

  文|财新周刊 陈雪婉

  “煤电企业恐怕还要继续承压。”一名来自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企业部门负责人忧心忡忡。今年前九个月,五大发电集团火电板块亏损面为46%。

  五大发电集团一直是中国电力行业主力军,其煤电装机量约占全国煤电合并装机量的48%。从2016年开始,煤电行业陷入经营困境,一方面,受电力市场竞争、新能源挤压,煤电发电量和发电价格齐跌;另一方面,占发电成本近七成的煤价高企,严重挤压了煤电企业利润。

  10月24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 (下称《意见》),提出从2020年1月1日起,将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下称煤电标杆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基准价按当地现行煤电标杆电价确定,浮动幅度范围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