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十年一功,面向2035,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向朝哪?

2019年11月23日 09:43
T中

  [市场企划]

  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达到2.1%。2009年的“十城千辆”,为我国新能源产业赢得了宝贵的发展窗口期,连续4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量和保有量均占到世界的一半以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北汽新能源等一批明星企业推动下,逐步走向世界。

十年一功,树立战略先发优势

  时间回到2009年,中国车市首超美国,跃居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国家审时度势,以“十城千辆”开启了新能源汽车的中国时间,奠定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能源汽车产业时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十年来,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推动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纷纷响应号召,产业链各个环节诞生了一批龙头企业。

  2019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年里程碑,也是北汽新能源成立十周年。十年前,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推动下,北汽未雨绸缪、高瞻远瞩,以北汽新能源的成立,正式迈向“换道超车”的全新轨道,形成了从研发、采购到制造、质量,从销售、售后到品牌、财务,一条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匹配的全新产业链。迄今为止,北汽新能源已连续6年成为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在全球范围也是多年处于前三之列,并连续两年成为入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扭转了自主品牌在传统汽车领域的低价低质固有形象。

1126

1126

  整车的繁荣也推动了“三电”核心技术的进步,新能源汽车不仅摆脱了传统燃油车领域没有核心技术、落后于人的困境,一些新技术还比肩世界一流水平。在电池领域,诞生了宁德时代,成为真正“走出去”的核心供应商。在电机领域,涌现了精进电动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溢出效应明显,明显带动了投资、就业和税收的增长,全产业链累计投资超过两万亿元,成为汽车行业二次腾飞的新动能。

引领创新,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第一个十年,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十年。2006年,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引导下,科技部启动了“863”计划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逐步确立了电动汽车“三纵三横”的研发格局。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取得重大进展,整车企业牵头、关键零部件配合、第三方监理、产学研结合、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同步研究、基础设施协调发展的创新研发体制,为后续技术升级和创新提供了经验和基础。

  作为国内最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牵头成立和建设了行业唯一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平台、构成了比较完整的关键零部件体系,还建成了比肩国际水准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以“达尔文系统”技术品牌发布为标志,将整车全面带入人工智能时代,树立了汽车行业引领技术进步、品质升级的行业新标杆,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创新引领的作用。

  近年来,北汽新能源相继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逐渐建立并完善了“大中小”、“高中低”的产品体系,实现了对国民车、消费升级需求、高端市场的全覆盖。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集聚全球优质资源,打造了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担负着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的使命。

开放共赢,构建融合发展新生态

  现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政策拉动”向“市场引领发展”过渡的关键时期,行业正在完成自我革新,不断提高在整个汽车市场的渗透率。补贴退坡开启了新能源汽车行业淘汰赛,未来是美好的,企业只有先保证生存,才有机会再次寻求突破,赢得未来的蛋糕。因此,在“二次破局”的境遇下,新能源汽车企业主动变革,破而后立,发展驱动力由产品转向服务,由单一环节向综合商业模式转变,由行业内发展转向跨行业的共创共赢。

  在北汽新能源成立十周年大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秉持“开放、共赢”的发展理念,构建起顺应变革趋势、突破传统边界、全面开放融合的全新产业格局。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华为紫光滴滴等新兴产业链巨头紧密联手,建立了有机的产业共同体,助力全行业的持续繁荣发展,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

1126

  新模式、新业态与汽车产业的全面融合将促使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价值链不断革新。北汽新能源在出行服务、能源管理、大数据领域都率先布局,以模式和业态的创新,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未来生态的全新增长极。布局网约车、分时租赁等出行业务,探索换电模式,推进落实“擎天柱计划”,实现新能源汽车与光伏发电、储能、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融合发展。

展望未来,携手共绘新蓝图

  今年两会上,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再次成为委员们的关注焦点。下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计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达到20%,2030年要达到40%,推动交通、能源、信息和智慧城市协同发展,国家的决心和信心给产业和社会各界带来明晰和长期的发展预期。

  在北汽新能源成立十周年大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指出,技术的渐趋成熟、产品的日益丰富、市场的持续壮大,都标志着以政策主导的新能源汽车产业1.0阶段已经结束,在汽车行业变革奔“四化”的新时代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在升级进入市场驱动的产业成熟期。

  过去十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在了时代前沿,推动中国自主品牌登极跃升。正如徐和谊董事长所强调,十周年既是成长的里程碑,更是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起点,要进一步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主动变革,破而后立,保持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面向2035,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一定能破局立新,勇攀二次高峰,成为中国汽车强国梦实现的前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