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人脸识别遍地开花,谁来守护我们的脸?

2019年12月02日第46期
从课堂到医院,从住宅小区到商场超市、地铁机场,人脸识别正在密集拓展商业版图,但立法规制并未及时跟进。人脸信息已不由公众自己掌握,技术应用的边界在哪里?
财新小编实地体验,如何只用一张脸走遍大兴机场?

  文|财新周刊 覃建行,向思琦、史婉霜(实习)

  一位安装工人站在一个黄色工具箱上,对着电梯门的上方忙活,地上散落着钳子等工具,狭窄的电梯空间中很难再挤进第二个人。目睹这一场景的业主有点疑惑,她并不清楚经常乘坐的电梯里正在安装什么。面对业主的询问,安装工人回答:“这是电梯广告投影设备,给人的感觉是广告,但里面是人脸识别,很隐蔽的。”

  这一幕发生在2019年9月,上海市长宁区在电梯内推广人脸识别安防系统。出于资金的考虑,部分小区选择了用电梯广告位置换免费安装人脸识别设备的方式。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联想发布第一代AI PC 杨元庆称摩尔定律会复活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