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地陷惊心|特稿精选

2019年12月30日第50期
地下工程施工导致的突变型地陷增多,常致伤亡;各地地铁建设应建章立制,制衡“赶工期”冲动
news 原图 12月2日夜晚,广州地铁塌陷区域救援现场,塌陷区域已被填平。此次塌陷深度达38米,相当于12层楼的高度。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财新周刊 方祖望 黄姝伦,毛可馨(实习)

  广州地铁11号线是一条环线,也是当地城建史上施工难度最大的地铁线路。公开资料显示,线路全长40多公里,两穿湖泊,三过珠江,八次横跨铁路,九次侧穿高架或市政隧道。

  “广州地铁面对的地质条件是最为复杂的,有溶洞、砂层、高风化岩层。”一名接近广州地铁的人士说,地铁施工曾经遇到深不见底的溶洞,“上百车的混凝土下去,没有影子”。

  地铁11号线是典型代表,它还要经过瘦狗岭地质断裂带。2011年6月,广州地铁向公众介绍称,瘦狗岭断裂带分布在市区中北部,是广州市三大断裂带之一,地下岩石强度差别大、稳定性差,易坍塌,且断裂带含有大量地下水,地铁施工时存在地下水喷涌、地面沉降坍塌等重大安全隐患。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