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荐书|最高法院何为

2020年01月20日第3期
在真实的历史中,法院绝不是说一不二的定海神针,它也被威胁,也被质疑。与其问它是否真的那么完美,不如问它为什么经历种种风浪竟然权威依旧

  文|沈大园
  出版人

  初读《论美国的民主》时,我对托克维尔赞美最高法院那段印象深刻,“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从来都没有创制出如此强大的司法权。联邦的安定、繁荣和生存本身,全系于七位联邦法官之手。没有他们,宪法只是一纸空文。行政权也依靠他们去抵制立法机构的侵犯,而立法权则依靠他们使自己不受行政权的进攻。联邦依靠他们使各州服从,而各州则依靠他们抵制联邦的过分要求……”这段表扬过于高扬,好得跟假的似的,我当时还特意旁批了鲁迅的名言,“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


版面编辑:吴秋晗

相关阅读

【编辑絮语·王烁】荐书五种

2019年12月28日

荐书|因为性别

2019年12月07日

荐书|生命之问

2019年11月08日

荐书|破碎中东

2019年10月12日

荐书|好好学习为哪般

2019年08月31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