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之一|现场篇:武汉围城

2020年02月03日第4期
T中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

  文|财新周刊 高昱 萧辉 马丹萌 崔先康 覃建行 任波 赵今朝 黄蕙昭 赵宁 刘登辉 丁捷 宿慧娴 黄姝伦 彭岩锋 包志明 徐路易 邸宁 王端 文思敏 实习记者 陈芷楠 刘力鑫 张舒琳发自武汉、北京、广州、上海、香港

  1月23日凌晨2点“交通封城”令公布时,张奇还在刷手机。

  张奇是北京人。1月20日,他坐高铁到武汉来探望朋友。此前媒体已经零星有了关于新冠肺炎的报道,而病例数据在20日急速增加了2倍,危重患者已经有44人。不过,张奇对此极不敏感。他抵达武汉当天下午,一点看不出紧张气氛,至少有半数人没戴口罩。他打算在武汉多玩几天,订了一周的宾馆。当天晚上,他在宾馆电视上看到报道:习近平对新冠肺炎作出指示,遏制蔓延;紧接着,钟南山接受采访,说新冠肺炎已经出现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我觉得有点不对劲,到武汉两天,朋友没见上,哪儿都没去,就在宾馆看电视和刷手机。”看到“封城令”,张奇5分钟之内收拾好行李,急匆匆赶往汉口火车站。这座有121年历史的火车站,将于23日上午10点关闭。“我就是一个游客,我可不想困在这座危城里。”他在售票厅对财新记者说。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