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救治新冠婴儿

2020年03月30日第12期
婴幼儿感染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存在诸多误区和难点,中国早期救治案例为全球提供了宝贵经验
news 原图 2月6日,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隔离病房,医护人员为新冠患儿戴口罩,准备带他去复查CT。到2月8日“应收尽收”号令吹响时,全国已有731例儿童确诊新冠,其中,小于1岁的新冠婴儿达86例,另有293名婴儿疑似感染。

  文|财新周刊 黄蕙昭,曾毓坤(实习)

  2020年2月2日凌晨3点,贵州省人民医院儿内科医生崔玉霞突然接到一个紧急电话:一位出生不到两月的女婴小果(化名)咽拭子检测呈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将送往医院治疗。随即,小小的婴儿躺在橘黄色的包被里,被“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带进病房,贵州省年龄最小的新冠确诊患者由此诞生。

  “小果刚到这里来时才55天,4.5公斤。太小了,这样小的生命很脆弱。”崔玉霞回忆起最初的情景。1月底开始,武汉、贵阳、信阳等地接连出现1岁以下的新冠确诊婴儿。发育不全、免疫脆弱、不会表达⋯⋯这些特殊患者,让儿科医生压力倍增。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