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抗击“黑天鹅”:疫情之下如何以信托维护家族资产?

2020年05月02日 09:10
T中

  [市场企划]

  疫情冲击之下,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加剧。卓佳集团累计对上千家企业的负责人进行调研,近半受访者指出,不少企业已就业务连续性规划、核心功能离岸或外包、降低成本及风险管理等领域的需求,向第三方机构寻求专业支持。

  以卓佳集团为代表的金融服务机构,成为企业经营和私人财富避险的重要选择。在疫情“黑天鹅事件”中,离岸信托或成为企业经营与私人财富抵御经济风险的“稳定剂”与“强心针”。

卓佳图1
左:温佩麟先生(卓佳香港首席执行官)、中上:陈宜颖女士(卓佳信托业务执行董事)、中下:邵伟球先生(卓佳信托业务主管董事总经理)、右:倪嘉颖女士(卓佳香港信托业务执行董事)

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连续性

  随着疫情影响扩大,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困境之下,企业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性、企业领导人领导力、员工忠诚度等因素,是决定企业能否实现连续性发展的关键。企业领导人对企业发展的长期规划及把控能力,尤为重要。

  卓佳信托业务执行董事陈宜颖认为,传统企业与创始人个人密切相关。家族企业在业务发展投入了大量资源,但往往忽视了企业接班及继承计划。一个2018中国家族企业的调查显示,仅21%的大陆企业有继承接替的规划,低于香港43%与全球49%的比重。

  设立信托,不仅有助于执掌者巩固和控制公司所有权,为企业发展提供稳定性。部分企业也会选择通过关键人物保险,确保企业有足够的现金流动,以应付高层变动而造成的财务损失 。

  另外,企业可通过设立员工福利计划,建立激励和激发员工忠诚度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稳定忠诚的员工队伍有助企业克服挑战 ,巩固业务连续性。

信托“分界”,提高财富避险能力

  经济危机之下,现金流就是企业生命线。

  “过去几个月间,查询有关设立信托以抵挡债权人申索的事宜,比过去多了不少。”香港信托人公会现任执行委员会成员及前任主席、卓佳信托服务董事总经理邵伟球表示,有效风险管理的第一步是将个人财富与企业资产分开,可通过适当的契约限制所有权,并且设立信托以隔离资产。

以可持续信托理念为客户赋能

  信托的理念是保护资产,为子孙后代提供并维护一个稳定和可持续的生活条件。

  疫情爆发,为人们敲响了公共卫生与健康的警钟,也引发人们对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反思。

  卓佳信托倡导可持续信托,提倡通过配置绿色金融产品支持绿色环保和环境建设,同时享受信托基金所带来的优点。

  可持续信托理念也包括了家族文化建设、家族财富理念的传承与延续。陈宜颖认为,成功跨代的家族企业,可通过家庭文化和价值观的传递,形成家族凝聚力与互信, 有助持续家族财富。同样的原理也适用于企业——只有人、制度和文化三者完美结合,才能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邵伟球认为,尽管当前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冲击,但基于过去一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势头,以及国内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的成效,亚太地区经济复苏、长期增长的趋势依然积极乐观。

  卓佳集团全球超过2700人,拥有市场一流的信托团队,能够通过自身的优势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为客户量身定制专业的方案、实现企业传承与私人财富保值,携手客户共创价值。■

卓佳图3

  关注卓佳信托官方网站,了解更多详情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