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欧元国际化新机会

2020年06月29日第25期
欧央行对欧元国际化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要使欧元更具国际吸引力,需要经济增长更具活力,绿色技术可能成为引擎

  文|贡特拉姆·沃尔夫
  布勒哲尔研究所所长

  欧元诞生于20年前,一出现就立即成为主要国际货币和全球第二重要的货币。根据欧央行编制的指数,欧元国际化水平在2005年达到顶峰。部分沿袭了德国央行不积极推动本币国际化的立场,欧央行长期以来既不促进也不阻碍欧元国际化,主要让市场力量来决定其命运。随着欧元危机爆发和对欧元区解体的担忧,欧元国际化程度出现倒退。

  近年来,美国不再坚守多边主义,屡屡利用货币霸权推出单边制裁,迫使欧盟企业切断与克里米亚、古巴、伊朗的联系,而欧盟并未决定制裁这些国家和地区。现在,欧洲正重新考虑在货币问题上的立场,开始思考如何积极推动欧元国际化,以确保欧洲外交、经贸活动的自主性。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