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特别报道|2020南方洪灾

2020年07月13日第27期
T中
今年南方暴雨分布广泛、多点爆发、局地强度大,随着大江大河防汛标准的提高,暂时没有全流域性大洪灾产生,但中小流域的乡村山洪、泥石流和城市内涝现象突出

  文|财新周刊 覃建行 唐爱琳 彭骎骎 实习记者 邓睦申 陈丽金 陈怡帆 汪秋言 梅婷

  “今年南方特别反常,5月底梅雨季就来了。不仅入梅早,时间还长。入梅之后雨一直下,降雨量太大了。”浙江大学水利工程学系主任许月萍教授7月9日对财新记者说,以往梅雨季节到6月初,至多到6月中下旬就出梅了,“但你看今年到现在还在下雨,称得上‘超长待机’。”

  梅雨季,是指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春末夏初梅子成熟时的多雨时节,一般每年6月中旬入梅,7月初出梅,历时约20天。但如许月萍教授所说,今年的梅雨季与往年不同。自2019年11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并持续维持厄尔尼诺状态。厄尔尼诺现象又称“圣婴”现象,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的现象。受其影响,6月份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西南季风将来自南海、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源源不断输送至中国南方地区,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在中国西南地区和长江流域上空汇合,形成了一轮又一轮强对流、强降雨天气。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