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王烁】以毒攻毒

2020年09月21日第37期
用对财富的贪婪来节制其他贪婪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人皆有激情(passion),贪得无厌,性欲旺盛,渴望权力,财、色、权,一个也不能少。无节制的激情走向毁灭与自我毁灭,所以不能不节制,问题是如何节制?

  节制一个人的激情是私事,节制大家的激情则是政治。资本主义表面上是一种经济安排,但本质上是对这个政治问题的现实回答。在名著《激情与利益》(The Passions and the Interests)中,阿尔伯特•赫希曼回到资本主义升起之前的思想舞台,回溯资本主义作为一种政治思想的源起。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