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凌华薇】中小金融机构合并之弊

2020年09月28日第38期
行政化合并的弊端何其多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问题中小金融机构处置中,合并是不是一条好的出路?合并,分行政化和市场化两种,市场化重组要受多种因素影响,容易好事多磨。目前,中小银行类机构变相行政化合并之风似乎再次兴起。

  在很多人眼里,行政化合并有百利无一害:合并由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推动,高效权威;问题机构的不良资产率随着合并后资产规模的扩大而明显降低,并有了新的腾挪空间和时间;对监管而言,一家问题机构的监管责任至此不用再细究,合并后新生倒是业绩一桩;对机构来说,金融机构有规模经济的特点,资产规模扩大,还有机会获得跨区域经营的红利,例如成立投行部、金融市场部等,异地展业,无形中增加了牌照和收入的来源;再者,只有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大了,在地方政府、监管机构心目中才能排上位、说上话,才有话语权和地位。凡此种种,好处多多,何乐而不为?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