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地方城际铁路“独立”

2020年10月19日第40期
国铁集团对全国铁路运营权的垄断即将被打破,浙江、广东两省的地方企业已经开始谋划布局,虽然盈利前景仍渺茫,但垄断破除会给市场带来较多利好
news 原图 地方企业在铁路经营中享有充分自主权,不仅可以自行决策列车开行对数等重要运营事项,还使得地方政府在铁路土地综合开发等相应政策上拥有更多自主性。

  文|财新周刊 白宇洁

  不设行李架、没有卫生间,拟于2021年年中开通的杭州至海宁城际(下称“杭海城际”)列车看上去将更像是地铁,不过最高时速约为地铁的1.5倍,达到120公里/小时。最特别的是,此列车将由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下称“浙江轨道集团”)主导运营。

  这将改变71年来中国客运铁路主要由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运营的历史。类似杭海城际列车这样的案例,正在浙江省、广东省等地兴起,中国国内的铁路运营权分化也因此逐步开启。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