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人民币升值的远虑与近忧

2020年11月23日第45期
升值过头对出口企业影响几何?疫情结束后,主要贸易国会否再生反弹?币值较高时,是增加对重要商品进口的好时机吗?在人民币升值动能未减之时,启动货币政策退出进程是否过早?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国内关于人民币升值的讨论很热烈。5月下旬是今年人民币汇率最低点,当时1美元可换7.17元,而如今是1美元可换6.58元——五个多月内,人民币兑美元竟升值8.2%。

  但被多数人忽视的一点是,相对美元大幅升值的不仅是人民币——同期,英镑、欧元相对美元分别升值8.2%、9.2%。

  一经对比,便发现看上去是在讨论自家的货币,但很大程度上其实是美元的问题——这说的是共性。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