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数据好看日子难 地方财政疫后怎么过

2021年03月01日第08期
在2020年低基数的推动下,2021年地方财政收入可能出现数据好看但日子难过的局面;债务风险防控向“防化结合、以化为主”转变
news 原图 为对冲疫情影响,中央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2020年多省份出现社保基金当期收不抵支。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在疫情冲击之下,2020年中国全国财政收入出现1977年以来的首次下降,降幅达3.9%,地方财政受冲击也不小。陆续公开的2021年各省份预算报告显示,近半数省份2020年财政收入出现同比下降。

  考虑到2020年的低基数,地方政府普遍提高了对2021年财政收入目标预期,但这并不意味着地方政府收支矛盾将明显缓和。正如湖北省预算报告中所称,2021年财政收入增幅数据可能好看,但日子更难过,财政运行更紧张、收支矛盾更突出。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