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国家电网扩张变瘦身 主辅分离如何推动电改|特稿精选

2021年03月08日第09期
T中
垄断型央企终于重启主辅分离,千亿级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呼之欲出

  文|财新周刊 陈雪婉 赵煊 范若虹

  时年59岁的浙江衢州人毛伟明,是央企中罕见的“空降”董事长,其来去国家电网集团,任职仅10个月零3天。

  毛伟明近20多年均在江苏、江西两省政府部门任职,其间在工信部两年,“空降”国网前官至副部级。这样一位从未在电力行业履职的“一把手”,来意为何?

  细心的业内人士发现,尽管毛伟明的任期如此之短,却是国家电网“一把手”中惟一在离任时晋升正部级的,调任湖南省省长这被业内解读为“高层对其在国网业绩的认可”。回顾其10个多月的任期,除利用政府人脉对外广泛合作,加速投资落地,加大对新能源支持力度等经营举措外,更可看到这位“空降”高管没有历史包袱,在贯彻高层改革决策上更为果决。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