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社论|平台经济的强监管与善监管

2021年03月22日第11期
监管效果不仅与监管强度有关,更取决于监管规则是否完备、明晰,监管能力和水平是否符合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需求
news 原图 平台经济是中国新经济的重要力量,我们期待平台经济在善监管的加持下,兴利除弊,步入新境界。图/视觉中国

  平台经济如何规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已是不容回避的课题。在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 平台经济多年积累的矛盾日益尖锐,监管层必须得力应对。近期,无论是《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和《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还是对涉及腾讯百度美团滴滴等行业巨头的十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均表明平台经济强监管时代已然来临。

  当然,强监管并不自动引致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监管效果不仅与监管强度有关,更取决于监管规则是否完备、明晰,监管能力和水平是否符合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平台经济已构成一个自足的、复杂的治理体系。用户动辄上亿,互联网平台对中国经济和公众日常生活有着巨大影响。平台是否有意愿恪守公平竞争原则,是否有动力净化内部生态,将是决定性的。可以说,平台经济发展如今走到了一个岔路口。如果平台与监管能够协同,规范与发展兼顾,平台经济就有望迈上新台阶,否则,平台与监管层的矛盾将会愈演愈烈,最终损害中国经济。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毕井泉:罕见病药物定价不应被任何名义的行政审批干预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