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社论|职业教育须让社会认可

2021年06月21日第24期
T中
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各部门配合,政商学齐心协力

  在职业教育屡屡成为舆论热点之际,《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下称“修订草案”)近日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因而,此次修法备受关注。这也是该法自1996年施行以来首次大修。修法当着力解决职业教育面临的突出棘手问题,并为其长远健康发展提供法律基础。

  数十年来,职业教育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面临高质量发展要求、人口结构变化和低碳社会到来,中国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是减弱了,而是需求更旺、要求更高。近年来,高技能人才缺口不断扩大,招工难问题日益突出,并逐步演变为结构性就业矛盾。这既向职业教育提供了机遇,也向其敲响了警钟。“有岗无人、有人无岗”现象表明职业教育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毕井泉:罕见病药物定价不应被任何名义的行政审批干预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