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解困工业软件

2021年07月05日第26期
研发设计类软件几乎被海外垄断,推进国产替代、为中国工业补上最弱一环仍需时日
news 原图 政策和资本萌动,但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的培育仍是漫长过程。过去的 60 多年里,海外工业巨头在底层技术、行业知识、市场生态等方面形成了极高的壁垒。

  文|财新周刊 何书静,浦隽(实习)

  距离哈尔滨工业大学被禁用海外数理分析软件MATLAB一年过去了,学校师生仍未找到满意的替代方案。一名哈工大电子工程研究生对财新称,目前仍没有可用的国产替代品,主要依靠Python等编程语言代替,“但有很多不方便”。

  2020年6月,哈工大、哈工程等多个科研机构和公司,被美国以涉军为由列入实体清单,此后两校师生发现无法再通过学校账号登入MATLAB。更早之前的2019年5月,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导致其无法使用最新的EDA(Electronics Design Automation)软件去设计芯片。这两个事件让基础软件的“卡脖子”问题浮出水面。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