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财新周刊|药品集采断供风波

2021年09月13日第36期
T中
华北制药因集采断供受罚;要进入已经十分成熟且微利的仿制药市场,远非不费吹灰之力

  文|财新周刊 滑昂

  始建于1953年,被誉为医药业“共和国长子”、开创了中国大规模生产抗生素历史的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600812.SH,下称华北制药),近日被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下称“联采办”)列入“违规名单”。这是制药企业首次因集采断供受罚。

  所谓集采,是由国家医保局牵头组织,对全国公立医院系统入院药品进行的集中招标采购,始于2018年12月启动的“4+7城市带量采购试点”,此后于2019年扩围至全国。由此,采购方不单与药企方议价从而确定具体品种的中标价格,还要明确参与集采地区公立医院对中标品种的采购量,即以量换价,保证用量。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