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2021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巡礼

2021年10月11日第39期
2021年诺贝尔三大自然科学奖项分别褒奖了发现温度和触觉受体的两位生理学家,帮助人类理解气候和其他复杂物理系统的三位物理学家,以及开发出不对称有机催化的两位化学家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徐路易

  2021年10月5日中午,瑞典斯德哥尔摩,宣布完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后,诺贝尔奖外联办公室首席科学官亚当·史密斯拨通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高级气象学家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的电话。90岁的真锅淑郎家里已是一片欢腾,他对着电话说:“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因为长期从事的工作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真锅淑郎一直从事气候科学的工作,这一细分学科在物理学圈子里地位平平,此前从未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真锅淑郎和他的共同获奖者、德国马克思·普朗克气象研究所教授克劳斯·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都是1931年生人,他们主要的学术成果发表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全球变暖还乏人关注。但之后几十年,全球变暖成为任何人都无法忽视的问题。在仅过去的一年里,欧洲与中国暴发了导致数百人死亡的暴雨洪水,猛烈的山火在北美洲、澳大利亚此起彼伏,蒙古国与中国北方遭遇极端沙尘暴天气⋯⋯这些灾难事件将气候变化这一巨大而紧迫的挑战呈现在所有人面前。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