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社论|合理引导房地产税试点预期

2021年11月01日第42期
T中
应尽可能周全权衡各方利益,畅通各个群体发出合理诉求的渠道,尊重公民的知情权

  房地产税再提速。决策层要求,“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试点期限为五年。房地产税的总体方案不久料将公布。试点是全面推进房地产税的重要一环。充分认识到房地产税问题的复杂敏感,又避免久拖不决,开展试点是完全必要和正确的。

  房地产税可以抑制投机和奢侈性住房消费,调节国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不过,多年来,它备受关注,也颇富争议。盖因其不仅与地方财政直接相关,还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基于各自的利益和视角,不同地区和群体对于房地产税有不同看法,极为正常。如今的焦点已不在于要不要推出,而是如何更好推出。关键是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各方共识,如此,改革才能拥有稳定的环境。所以,在房地产税试点落地中,强化预期管理,合理引导房地产税试点的预期,就成为一个重大课题。预期管理的要义是未来在最大程度上可预期。这从根本上有赖顶层设计的清晰路径,各级政府具有明确的政策目的,也离不开立法与政策制定的透明公开。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