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专栏|人民币汇率为何异常强势?

2021年11月15日第44期
T中
疫情凸显了中国产业链和出口竞争力的优势,即使疫情完全消退,出口份额也不会回落到疫情前的水平,人民币长期强势的逻辑依然成立;中美货币政策取向的差异亦支持人民币长期走强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21年以来的一个特殊现象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升值,从年初的接近7升至目前的6.4附近,升幅约2%。单看升幅并不算大,但其特殊性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明显走强,年内涨幅达到4.5%左右,这意味着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升幅更大。第二,今年中美经济周期明显分化,从制造业PMI看,中国已跌破50,处于过去十年非危机期间的下限,而美国仍高达60。今年以来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的收窄、中美股市的分化,一定程度上都演绎了中美经济周期分化的逻辑,但汇率似乎不为所动。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