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特别报道:实体经济开启范式变迁

2021年11月22日第45期
智能化转型推动疫后经济进入产业范式变迁周期
news 原图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文|财新周刊 何书静

  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愈加迫切。2021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将“数字化发展”单独成篇,并为其树立多个明确目标,包括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20年的7.8%提升至10%,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每年以7%的速度增长。

  5G、云计算、人工智能(AI)等技术对千行百业的刺激效应被寄予厚望,有望促使人类社会进入新一轮工业革命。自20世纪70年代起,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将部分实体生产流程转移到计算机上,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智能化则是在此基础之上,引入数据这种生产要素,使得生产体系具备更强的感知能力、自适应性、柔性,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