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特别报道:ESG投资的机遇与挑战

2021年11月22日第45期
中国ESG投资进入快车道,一些问题和挑战也开始显现;需要各参与方加深对ESG理念的认识,强化信息披露,并严格遵守ESG投资承诺,而非“挂羊头卖狗肉”
news 原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大概50年前,理论家认为公司应该最大程度地实现股东价值,这是惟一要做的事情,可以确保社会福祉。然而后续人们发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不会带来社会福利,也不会带来经济学家所谓的帕累托效率。”2021年11月13日,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第十二届财新峰会上指出:“公司要关注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而不是关注股东、客户、工人和社区所在的经营环境。”

  由此,产生了ESG投资的理念。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ESG投资意味着在基础的投资分析和决策制定过程中,融入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因素。越来越多的投资人以围绕这三方面形成的各种指标体系来考察投资标的,作为负责任的投资的考量标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