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科隆大教堂南耳房的彩窗

2021年12月20日第49期
里希特的设计抛弃具象,借用自己1974年作品《颜色4096》的色块组合思路,立意把抽象艺术嫁接到宗教建筑的神圣地盘上
news 原图 科隆大教堂被称为“哥特中的哥特”,它从13世纪开始修建,到19世纪完工,前后用了600多年。这座建筑的野心,据说是要把天国建在尘世,刺激世人对彼岸的渴望。图/视觉中国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因为喜欢《傅雷家书》,我连带读了他翻译的丹纳《艺术哲学》。那是上世纪80年代,谈艺术的书里不带一张图片。我只好想象这些句子,比如对中世纪哥特建筑的描述:“哥特式建筑的确表现并证实极大的精神苦闷……他们既要求无穷大,也要求无穷小,以整体的庞大与细节的繁复震动人心……把石头镂空的绣作,越往上越细削,细削到塔尖为止……内部装饰那么繁复,尖拱的肋骨把荆棘一般拳曲的枝条发展得那么茂密。”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