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华人学者的“美国劫”|特稿精选

2021年12月27日第50期
以国家安全的名义,美国政府对多位在美华人科学家发起间谍罪调查及控诉,所谓“中国行动计划”饱受质疑
news 原图 2015年9月15日,美国天普大学原物理系主任郗小星教授(右)和原美国国家气象局水文学专家陈霞芬在华盛顿的一场记者会上谈及美国政府对自己的指控。美国政府曾以间谍罪等罪名起诉二人,但随后检方撤诉。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

  急促而沉重的敲门声划破清晨,郗小星和家人从睡梦中惊醒。

  2015年5月21日,多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探员闯入时任美国天普大学物理系主任郗小星位于美国费城的家中,用枪指着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要求他们举起双手离开卧室。这位年近花甲的材料物理学家随即被铐走,FBI怀疑他涉嫌将袖珍加热器的设计方案提供给中国。袖珍加热器是一种可以制备二硼化镁薄膜的装置,该薄膜材料在温度39开尔文以下呈现出超导特性。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