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王烁】一刀切到头

2022年02月28日第8期
没有慢慢切香肠片的耐心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5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当地乌克兰士兵在街头站岗。图/人民视觉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在乌克兰事变中,普京用的叙事框架是自古以来;西方世界用的叙事框架是慕尼黑协定:英法一退再退,牺牲盟友捷克,把苏台德抛给了德国。

  迫人让一步再让一步叫切香肠片战术。买斤香肠,人家切好了给你,你说再切一片,就一片。人家想,不能为了一片香肠毁了一斤香肠的生意,忍忍切给你。这时你又说,再切一片,就一片。如是循环。所谓绥靖策略,指的是被切香肠片的那一方始终保持理性,始终判断翻脸动手的成本大过收益,于是一忍再忍,直到切无可切、忍无可忍。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