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加税好于禁运

2022年04月11日第14期
考虑到需求弹性高和短期供应弹性低,如果各国联合起来对俄罗斯能源出口加税,税负成本将大部分由俄罗斯企业承担
news 原图 俄乌冲突仍在继续,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已宣布对俄罗斯能源实施禁运。图:视觉中国

  文|贡特拉姆·沃尔夫
  布勒哲尔研究所所长

  俄乌冲突仍在继续,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已宣布对俄罗斯能源实施禁运。欧盟并未采取这样的举措,而是启动了能源战略REPowerEU,计划在2022年底前将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减少三分之二,在2030年前使欧洲摆脱俄罗斯化石能源。

  但是,这样渐进式地减少俄罗斯能源进口,可能推高国际能源价格,反而对冲了俄罗斯在出口量上的损失。

  在遭受一系列制裁后,俄罗斯经济仍能正常运转的一大原因,正是能源出口的收入。目前俄罗斯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按照目前的能源价格,仅是对欧盟的原油、成品油和管道天然气出口,俄罗斯每天就能入账约11亿美元,其中原油及成品油出口约7亿美元,管道天然气出口约4亿美元。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