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金融稳定立法

2022年04月18日第15期
对金融稳定法律制度作出顶层设计,希望就此构建市场化、法治化的处置机制
news 原图 2022年4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意味着统一、有序、高效而权威的金融稳定法律制度即将落地。图:蒋启明/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张宇哲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和公众财产安全,需要坚实的法律基础。近两年,制定一部“金融稳定法”的呼声渐高。

  2022年4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意味着统一、有序的金融稳定法律制度即将落地,有望打破现行法律体系中金融稳定和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条款分散、行政化色彩较浓的局面。

  过去多年,中国一直未能真正建立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市场化、法治化处置机制。从20多年前的海南发展银行倒闭到近期的包商银行接管处置,主要采取行政主导方式,一行一策、一事一议,以央行的最后贷款人职能兜底。这种做法虽也能定点解决问题,但也有诸多后遗症,包括风险处置时间和预算缺乏硬约束,缺乏事前防范机制,可能也缺乏有效的问责机制等。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