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社论|打通“关键堵点”

2022年04月18日第15期
核心问题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有效市场,有为政府”
news 原图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意见》要求: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图:视觉中国

  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又出重磅文件。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要求: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份重要文件重申了市场导向的改革方针,有助于廓清思想迷雾。其中,有关“关键堵点”的论述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市场统一、开放,是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率所必需。对当下的中国来说,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中国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目标由来已久。这可从时隔20年的两份纲领性文件中看得清清楚楚: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此番发布的《意见》也酝酿多时,在2021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可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项长期艰巨的重大任务。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