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专栏|发放现金与消费券的政策建议

2022年05月23日第20期
可双管齐下,发放1万亿元现金与消费券;现在不是过分担心财政负担的恰当时机,因只有经济大盘稳、民生托底,才会有真正的财政安全边界
news 原图 2022年4月7日,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推出新一轮消费券计划,不少商户以各种优惠吸引市民消费。香港商户提示市民使用消费券。图: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人民视觉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中国经济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大挑战,再叠加新一轮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影响,压力更大。新近公布的4月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急剧放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显著下挫,便是集中体现。决策层已看到这一点,接连动员并针对性出台了大量应对措施,同时也在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在可能的增量政策工具中,发放现金与消费券已成为热议的两项。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