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封面报道|堕胎权撕裂美国

2022年07月04日第26期
堕胎权已经演变为美国党派分野、最高法院独立程度、联邦与州权的试金石,以及身份政治的温床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5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判决的第二天,堕胎权的支持者们在美国最高法院外抗议。图:Evelyn Hockstein/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陆可嘉,胡暄(实习)

  6月25日,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心的联邦最高法院门口人潮涌动,激烈的抗议声和高亢的欢呼声在上空彼此冲撞,与眼前这座沉默而庄严的白色建筑物形成鲜明的对照。聚集民众为之震怒或雀跃的对象,是这座代表美国最高法律权威的建筑物中,刚刚酝酿出的一份震动全美的堕胎诉讼判决书。

  这份判决书的编号为19-1392,是美国最高法院对《密西西比州卫生部官员多布斯诉杰克逊女性健康组织》(下称《多布斯案》)的裁定文件。这份6月24日晚间发布的判决书显示,美国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以6票支持、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支持在推翻1973年的《罗诉韦德案》(下称《罗案》)判决的基础上,宣布多布斯胜诉,同时将颁布堕胎限制法令的权力交还给美国各州的立法机构。《罗案》判决的核心内容为:堕胎权为宪法授予,各州不得擅自颁布法令限制女性在胚胎尚不能脱离母体阶段堕胎的权利。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