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中国该怎么筹办冬奥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0日
真正把奥运当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而不是面子工程,勇敢抛弃一切与之相悖的体制和观念

  2022年冬奥会花落北京和张家口,消息传来,国人自有成功的喜悦。然而,与14年前北京赢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时举国狂欢相比,舆论已冷静许多。公众期盼办好这届冬奥会,更期盼冬奥会能够为举办地乃至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留下一笔宝贵的经济社会遗产。

  有中央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有2008年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积累的丰富经验,七年后,中国必将举办一届精彩安全的冬奥会。然而,从申办冬奥会起,就有不少人士表达忧虑:未来,体育举国体制会不会再制造一次冰雪运动的“金牌大跃进”?冬奥会如何取得总体上合理的成本收益比,而不只是账面盈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