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科再次被“敲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又有不速之客来敲万科的门,是“野蛮人”还是财务投资者,来者何意?对万科而言,有怎样的风险和挑战?
万科董事长王石(左)和万科总裁郁亮。郁亮是 1994 年“君万之争”的亲历者,时任财务部总经理。

  

  文|财新周刊 林金冰 黎慧玲 丁锋,王端 发自香港

  时隔21年,又有不速之客来敲万科的门,这一次来者何意?

  8月26日,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下称“宝能系”)合计购入5.04%的万科A(000002.SZ)股份,这是过去两个月内的第三次举牌。至此,“宝能系”手持万科股份合计15.04%,超过自2000年以来就单一持股第一的华润集团约0.15个百分点,成为万科新任大股东。观者一时哗然。

  股权暗战拉开帷幕。“宝能系”的大股东位置还没坐热,8月31日,华润集团即展开增持行动,连续两日买入万科近4000万股,耗资近5亿元。华润方面向财新记者确认,华润在经过此次增持后持有万科股份15.29%。这一股比又反超了“宝能系”0.25个百分点,华润夺回大股东之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