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关街的大连心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7日
一面是危房和脏乱差的环境,另一面是不可移动文物,当地居民既盼拆迁又担心政府甩包袱。虽然各自诉求不同,但一场事涉大连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棚户区”改造,还是成为各方共同的心病
2015年10月11日, 辽宁大连,百年老街东关街改造在即。宫小剑/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崔先康

  11月22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气温降至零下,大连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在寒冷的东北风中,东关街居民刘丽(化名)穿着厚袄,挺着怀孕的身子,站在了自家大院门口。

  往日熙熙攘攘的东关街,此时行人稀少:除了少数正在沿着街安装拆迁区隔离挡板的工人,就只有来回巡逻的警察,和一些赶来拍摄东关街老建筑最后影像的摄影爱好者。刘丽站在门口,时刻提防工人把自家出入的院门封掉。她是东关街目前为数不多没有搬走的本地人之一,在大连话中,他们被称为“坐地户”。根据相关统计数据,东关街有2300多户居民,但目前只有200多户是本地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