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蚂蚁需要监管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27日
它会成为央行监管下的第一家新型金融控股平台吗?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名称里带有“金融服务”字样的蚂蚁金服宣布不做金融了,要转型,“回归”服务于金融机构的科技平台。未来,蚂蚁金服和旗下的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花呗、众安保险、网商银行、芝麻信用等各种带有金融色彩的机构,是什么关系?蚂蚁金服与众多金融机构建立的合作关系,本质又是什么?这些都令市场回味不已。

  如果没猜错,回归互联网平台的中性角色,在服务于众多金融机构的过程中,汇聚大数据,是蚂蚁金服的目标。目前互联网金融更多只是借助互联网作为营销渠道,触达用户虽然高效,然而距离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用大数据来管理风险,还差十万八千里。蚂蚁体系内惟一的例外是小贷,可依据淘宝体系交易行为数据做风险判断,有效但规模受到需求限制,至今不过几百亿元而已。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