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别样营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15日
北京“开墙打洞”的整治势在必行;昔日临街小店仍抱一丝希望,在新修的围墙和防盗网的缝隙里继续营生
01.4 月30 日,北京朝阳区姚家园路附近,便利店的店员递给顾客一瓶水后踩在防护网上爬回店内。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马敏慧(实习)

  4月24日,北京三里屯后街的“开墙打洞”整治开始动工,昔日“脏街”(俗称)是许多外国人周末狂欢的圣地,现将近一半的店铺被拆,路过的外国人驻足观望,一脸茫然。外墙粉刷、安装护栏、清扫垃圾⋯⋯杂乱的门脸房、广告牌变成了焕然一新的防盗窗,施工方力图将拆除的门面修复成与原外墙一致,大部分店主不得不另寻他处,还剩下一些店铺依然隔着防盗网和窗户试图继续过去的营生。

  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了做小买卖,店家将居民楼一层改作商用,将原来规划的窗户违规改造成店铺门面。这种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的行为留下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只是这场清理行动来得太过突然,很多店主表示,最大的不满在于从收到整改通知到正式动工,时间不过十来天,自己未能来得及把货品卖掉,房子租约和营业执照仍在有效期内,无奈之下只能在新砌的厚厚水泥墙后隔窗经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