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下次并无不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3日
这次不同是最贵的四个字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美联储主席耶伦最近说,金融危机在这代人的有生之年不会再发生。

  失语。如果2008年金融危机告诉我们什么的话,那就是它打破了一种幻觉,即发达经济已经从金融危机中毕业,中央银行们已经驯服了猛兽。不论发达经济还是新兴经济,大家在金融危机前(几乎)是平等的。两位大学者莱因哈特和罗格夫著书《这次不同:800年金融危机荒唐史》,一句说清主旨:“这次不同”是历史上最昂贵的四个字——这次不同,因为资本持续流入,资产价格向上,经济形势烈火烹油,因为央行们从大萧条史上学到了足够的教训,再也不会重蹈覆辙,因为金融创新使低流动性资产获得流动性,释放出价值,以前的估值方法不再适用;事后看,每次其实都没有什么不同。如果配方齐备——巨量短期资本流入,贸易巨额赤字,经济放缓,资产价格过高,负债太多——那么危机爆发只是个时间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