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琥珀中的史前风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3日
琥珀似时空的“3D照相机”,瞬间保存了远古生命前所未见的细节
距今约9900 万年前,属于白垩纪中期的森诺曼阶,刚出生几周的雏鸟生活在缅甸北部,不幸被柏类或南洋杉类针叶树所留下的树脂包裹,在漫长的时间中,形成了琥珀,一直保存至今。科学家根据琥珀中的雏鸟制作成其复原标本图。 绘图:张宗达

  图、文|财新周刊 郭现中

  在金黄色的琥珀中,雏鸟的身体扬起,翅膀后掠,爪子和嘴巴均张开,生动立体再现了9900万年前,这只雏鸟最后一刻的生命挣扎。6月8日,中加美等国的古生物学家在北京宣布,这是人类首次在琥珀中发现完整的小鸟化石。琥珀的特异性使其保存了人类历史上最丰富的雏鸟骨学与软组织细节,为了解反鸟类和今鸟类在发育上的显著差异提供了新的证据。 近十余年以来,各种生物类型的琥珀标本大量涌现,尤其是缅甸北部克钦邦晚白垩世的琥珀,吸引了许多古生物学者和地质学家从不同的角度对各地的琥珀开展了研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