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我的凉山 孩子镜头中自己的村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8日
他们把镜头简单而直接地对准自己喜欢或者好玩的人和事,却鲜有父母的身影
01.“ 吃饭的时候,我家的苹果开花了!我就开心,我弟弟开心,爸妈开心,哥哥开心!”海来小明的作文中写道。图/ 海来小明

  图|四川凉山儿童提供
  文|财新周刊 罗莉兰

    “这是我的村庄,从出生到现在我都在这里,我喜欢在山上跑来跑去,自由的像一只鸟儿,如果可以飞,就更好了。”

    ——小摄影师马海吉伍

  一段讲述“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他们的去与留,更成了讨论的中心。而造成他们只有“去”与“留”两个选择背后的根源,却只字不言。

  真实的凉山是什么样子?除了外来者的观看和解读,我们可以看看凉山孩子们镜头中的家乡。2016年11月和2017年4月、7月,“我们在一起”的志愿者在凉山的雷波、美姑、昭觉、越西的小学,分别开展儿童摄影课。孩子们学会拿起相机记录自己生活成长的村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