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航货运混改实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8日
首单出让控制性股份的央企混改试点,市场化改革决心大,转型方向清楚,但商业模式转变不易
2017年6月19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与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投资者,以及东航物流核心员工持股层代表,在上海正式签署增资协议、股东协议和公司章程。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见习),黄凯茜

  “未来我们需要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而不只是一家航空公司或物流公司。”9月初,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九鹏对财新记者说。

  两个月前,东航集团旗下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下称东航物流),拿出55%的股权进行大胆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验,并成为本轮首家完成混改试点的央企,同时也是央企中首家实现核心员工持股的试点案例。

  东航物流最终引入了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普洛斯)、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邦)、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绿地)四家外部投资者,以及东航物流核心员工,分别持有25%、10%、5%、5%、10%的股份。通过混改,东航“落袋”22.55亿元的社会资本。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