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订阅有礼读新书】警惕无处不在的部落主义

2018年01月05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获赠此文后,如想稍后再阅读,请您先收藏]

  编者按:个人博客(Blog)在台湾被翻译为“部落格”,真是精准贴切。在网络世界里,每个博客都用唯一的网页链接围起了属于自己的观点和语言的部落,每一位博客的忠实读者都构成了该部落的成员。“部落”内的交流,往往让人放松、心情愉悦、自我感觉良好,很容易给参与者带来一种思想和信息实现有效交流的感觉——真的是这样吗?

  随着通讯技术和社交媒体的飞速发展,今天的我们已经习惯频繁地在微信群、朋友圈里讨论和分享生活的感悟和困惑。然而,这很可能非常危险,因为更多的交流,并不必然意味着这些交流的有效、有益。如果一个“部落”、朋友圈子的思想太过一致,更容易出现的结果是原有思想的偏执和极端。正如我们在政治层面上倡导国家民主,主张“异见”的价值,对于一个人的“思想王国”或者一家公司来说,不同的、甚至相反的声音也非常有益。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